驻大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东北商务>开放平台

来源: 类型:

黑河自贸片区建立完善信用修复制度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信用支撑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作用,提高信用修复效率,引导市场主体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帮助失信企业在信用修复过程中更加精准、快速、便捷,黑河自贸片区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黑河自贸片区实际,特制定《黑河自贸片区信用修复工作方案》。

黑河自贸片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和完善信用修复制度,激发失信主体守信意愿,保障失信主体的合法权益,弘扬诚信精神,培育信用意识,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聚力打造“信用黑河自贸片区”靓丽名片。

精准提醒企业修复。依托黑河市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信用预警功能,对各部门已归集的信用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关联、归纳,判别筛选出行政处罚公示到期需修复的企业,分别推送到相应处罚决定作出部门。黑河自贸片区指派专人负责,加强沟通协调,全过程跟踪服务,及时做好政策解答,切实保障失信企业合法权益,确保此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快速审批修复申请。各处罚决定部门要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公告等多种举措,宣传、提醒、督促、指导满足修复条件的企业,准备好相关材料,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查询企业信用信息,找到具体行政处罚记录,通过“在线申请修复”渠道,进入“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申请”页面,按流程提交修复申请材料。同时,黑河自贸片区“政务守信践诺工作专班”要立足省、市优化办要求,进一步提升信用修复初审速度,对于满足初审条件的企业,将初审时间从原来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

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各部门按照“谁处罚、谁认定、谁负责”的原则,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要同步送达《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告知企业该行政处罚信息即将被公示的网站、失信行为类型、最短公示期、修复流程、信用修复政策等内容。“两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信用修复告知书》送达完成后,做好《信用修复告知书送达台账》登记工作。同时,对于企业提交的修复申请材料不符合规定的,黑河自贸片区“政务守信践诺工作专班”要逐一致电企业联系人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尽快修复失信信息,降低企业失信带来的负面影响。

持续做好修复宣传。依托“信用黑河自贸片区”网站,公布信用修复流程及相关政策解读。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引导信用专窗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告知企业信用修复的相关要求和流程,提高企业信用修复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政务服务中心信用专窗开展宣传活动等多种途径,让企业对自身信用状况和失信修复流程有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引导企业诚信经营。

智能问答